暴力也有美学
缺水


自从看了北野武的电影,有一个新的词汇是他的特属,那就是“暴力美学”。在《座头市》这部新作里,北野武仍然延续他的风格,他的美学思路。这回他更巧妙了,在以往的电影里,那种一枪就将人击毙的暴力已经不止一次的出现过了。他也许也看出这样的重复已不再具有新意。所以影片中刀的出现成就了北野武“暴力美学”的新形式。
刀一直是侠客电影中最重要的标志,由于它在招式上的多变,给导演最大的发挥空间。
北野武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才想到把故事放在古代,这并不防碍他表现自己的侠义精神,在这一点上恐怕全世界都是想通的,至少是在亚洲。
在刀法上的迅速与神秘让我想起何平导演的《双旗镇刀客》。不相同的是《座头市》能看到更多的血腥和残忍。你会看到人的胳膊断掉,或者是脖子里喷出鲜血,让人想起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里的那个梁朝伟扮演的盲侠听到自己死前血喷出来,发出“嘶嘶”的声音。
“座头”是指僧侣的一种级别,“市”则为人名,座头市乃日本民间传说中的著名盲剑。北野武让自己在影片中成为一个传奇,纵然在日本这个形象大众已经很熟悉了。现在的流行网络游戏里有一个著名的“传奇”游戏,当然还有许多相类似的游戏,使人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中而不能自拔。北野武更是高级,因为他有权利拍电影,他用电影实现了他的传奇梦想。我之所以称其为传奇,是因为一个盲人可以这样灵活地运用刀法,显然是被赋予了神秘和理想主义。艺术本身就脱离不了理想主义的属性,人类的精神都与理想分不开的。

盲侠的座头市的故事本身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为民除害”。但其中有个复杂的人物,他要为生病的妻子看病,于是找到杀人的差事,成为服部源之助。盲侠也杀人,他杀的是混蛋,是邪恶的势力。而服部源之助却是站在本地区最有势力的黑帮一派。他杀所有与主人作对的人,不管他是无辜的百姓,还是同样的黑势力。他要协助主人完成称霸的计划。他们自然会产生你死我活的争斗。这个人是复杂的而真实的,座头市是理想的武士的化身,而理想最终的胜利其实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美好结局的向往,北野武的这部电影比他以往的电影都要温暖和欢快一些。(尤其是结尾的集体舞蹈,很是浪漫主义的色彩)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理想理解为是相对于现实的超现实。两种元素相对比,就使得影片在商业和艺术上都取得成功。盲侠的挥刀自如,赌博时能听出筛子的点数等等都吸引不少观众的眼球。这一点和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有相同的效果,大众欢迎,业内认识也十分称赞。

两个武艺高强的人最后的战斗是容易看出来的,但是幕后人物却始终是个谜。北野武没有再找出两个在剧中未曾出现过的人来自己站出来揭示他们自己。这也是不太可能的,不出现的人物是没有意义的,北野武也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的。更让人想不到是幕后的人物竟然是每个人都时不时见到的店老板和仆人。剧中的人物和观众都是在一定的时间里见到这两个人,却从未怀疑过他们。饭馆是剧中重要人物必经的场所,它让仇视的人们在这里相见,很有节奏地推动故事的情节发展,同时也在为结尾的揭秘密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一种很强的心里准备。

我们还是回到“暴力”的主题上来。座头市和武士的决斗是迅速的,没有过程,在他们与其他无名小卒的拼杀的过程已经成为他们两人争斗过程。说到这个决斗还要与《双旗镇刀客》相对比。《双旗镇刀客》中的决斗是在一片黄沙的遮掩下完成的,有过程但看不到细节,只有刀互相撞击的声音,证明他们的存在;而《座头市》中的决斗还是讲究个速度,只是一刀的事,一个动作的事,然后是血光四溅。
那个幕后的阴险人物在临死前问座头市:“你为什么装瞎?”(他以为座头市的瞎是装出来的),座头市回答:“因为瞎眼才能感受真正的世界。”于是他没有杀这个人,而是把对方的眼睛弄瞎,让他苟活于世。
在欢快的节奏当中,人们跳起了踢踏舞。这个场景里北野武加入了舞蹈和音乐的新鲜原始,在跳舞的过程中那对为家人报仇而奔波的姐弟俩,也仿佛回到了从前。盲侠走在路上,一不小心,拌到一块石头,将要倒地的时候,话外音说:“我即使睁看眼,也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凭借这句幽默的台词又从紧张的厮杀气氛中回到了平静中来,回到现实生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