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一个愿望


今天我看了一部特别好的片子,王小虎在床上滚来滚去地说,叫《3007谋杀案》,我跟你讲一讲吧。
这个星期我已经听你讲过36部电影的剧情,其中重复讲过的有12部,剩下12部还是你上个月讲的。
这部今天才看,以前绝对没讲过,你让我讲一讲吧。
不听,我要睡觉了。
那我不讲剧情,就讲一讲里面的演员?
好吧,就讲一下演员,千万别讲剧情。
里面的演员有两个,一个叫杨志,一个叫牛二。
没了?
没了。
这么简单?
那我再讲一下剧情吧。

我杀了你。

我特别爱对王小虎说,我杀了你。他总是很奇怪,为什么我要杀了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杀他。实际上,我至今也没杀了他。
这是王小虎失眠的第19天。每天早上醒来,我总是看见他出现在任何地方。有时他在厕所里为他的便秘问题寻找感觉,有时他又在电脑前兴高采烈地找软件,有时他就睡在我旁边,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手机,脸憋得通红,如果我问他,你在干吗?他就会突然喷出一口气,急促地呼吸着告诉我,他在练习闭气。
据说这全都是因为一张生日电影票。19天前,是王小虎的生日。白天我在上班,他拿着电影院的会员生日赠票,准备看一部电影。可是那天没有什么好的电影看,他在电影院门口走来走去,犹豫不决。就在这时,有一个人问他是否能将这张电影票转让给他,因为下午场的一部大片的电影票已经一售而空了。这样的情况,在电影院是很少见的,因为下午一般人都很少,怎么会售空呢?而且这个人还出了一个很高的价格。王小虎感到怀疑,就没有答应。那个人只好摇摇头走开了。
王小虎依然站在电影院门口发呆。过了一会,那个人又走过来,对王小虎说,快开演了,这样吧,如果你把你的电影票转让给我,我就许给你三个愿望。
这句话如果让其他人听了,很可能会笑他神经病,然后把他赶走。可王小虎不是别人,他是一个电影爱好者。
于是就说,好吧,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让这张电影票跑到我的上衣口袋里。那个人笑了,说你看看你的上衣口袋。
王小虎一摸,真的在上衣口袋里发现了一张电影票,而且原来放在裤子口袋里的票不见了。他很快想到前段时间在电视上看到的街头魔术表演,优秀的魔术师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将一些小物品塞到路人的身上。刚才这个人不是拍了一下自己的肩膀吗?很有可能就是那时候放进去的。
王小虎觉得这很有意思,于是很大方地拿出那张电影票,送给那个人,准备回家。但是那个人马上就问,你的第二个愿望呢?王小虎乐呵呵地说,那就让我失眠一个月吧。接着就走了,背后那个人还在大叫,第三个愿望呢?
王小虎失眠了。第一个晚上他还不信,但是第二个、第三个晚上接连失眠,一点也不困,他就信了。一个正常人怎么可能一连几个晚上不睡觉,还不觉得困?他十分懊恼,经常嘀咕着,为什么我不许点其他的愿望?第一个愿望还浪费掉了。哪怕是一张毛片也好。
就在失眠期间,王小虎养成了看电影和讲电影的习惯,白天他看电影,晚上由于失眠的无聊,就跟我讲电影,弄得我疲惫不堪,以至于神经衰弱,要看心理医生。
催眠治疗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每天晚上10点,我一定会准时进入睡眠,到早上8点,又准时醒来。根本不用闹钟。王小虎经常抱怨,晚上只要我一睡着,就知道准是10点了。他对时间是很在意的,谁叫他是一个失眠的人呢?
我很好奇在我准时进入睡眠之后,王小虎都在干些什么。他说他有时会出去散步,出去没多久就又回来。有时上上网。但有一次楼下的保安大清早来敲门,说晚上不要太吵了,楼下的住户有意见。送走保安我就问他,你晚上干什么了?
他迷惑地看着我,没干什么啊。肯定是保安搞错了。
我虽然觉得奇怪,也不好再逼问一个已经失眠大半个月的人。好几次我试着晚上不要睡着,但是一点用也没有,10点一到,我的眼皮就会啪的一声合上,到早上8点才会啪的一声打开。
我只好又去找张医生,我说张医生啊,能不能让我不要那么准时就进入睡眠?他总是说,快了快了。我说什么快了快了?
张医生说,你的病快好了。

王小虎的失眠也快接近尾声了。随着最后一天的到来,他显得越来越紧张,楼下的保安每天早上敲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态度越来越不好,说楼下邻居已经准备搬家了。每天晚上在我临睡前的一个小时,王小虎还总是不停地问我,你说那个许给我三个愿望的人还会不会出现?我还有第三个愿望没有说呢。
我说王小虎你的第三个愿望想许什么呢?
他说,我要成为世界首富。这样我就可以买下比尔?盖茨的微软,或者买座太平洋上的小岛,盖座城堡,呆在里面。
呆在里面干什么呢?

第二天,他又改变了主意:我觉得,钱总是会花完的。所以我还是不要世界首富了,我希望能像绿色植物一样,可以光合作用,这样不用吃饭,就不用花钱。
那没有太阳的时候,你不是饿死了?
他点点头,又陷入了沉思。

不要光合作用,我要瞬间移动!第三天他说,这个愿望是很牛的,就这样,不换了。
然而第四天,他又问我,你说,还有没有比瞬间移动更好的愿望?
这也是最后一天,明天开始,他将不再失眠,如果他的第二个愿望实现的话。

这天夜里,我被一些声响吵醒,这段时间以来,我第一次在睡眠中醒来,然而很快又睡去。天亮之后,我打开卧室的门,发现王小虎并不在客厅里,也不在厕所,我打他的手机,也没有人接听。当我转身回卧室,看见一张纸条放在我的枕头旁边,上面写着:我的第三个愿望实现了。
王小虎就地消失了。他的第三个愿望是什么呢?我对着空荡荡的客厅,说,王小虎,我杀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