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银行的一项业务
杜撰


一家银行的建筑看上去像一个海洋馆,外面被海水包围着。海水退去的时候,包围它的是干涸的游泳池。池中有一条通向银行入口的路,把池分成左右两个。
我和几个人站在这家银行对面一座建筑的台阶上,一边聊天,一边看海水右边池子冲过来。海水冲过来时像发海啸,冲过来后就消失得只剩下干涸的池底。
海水冲过来的水位越来越高,远远的我们都能看到。在我们看到它的时候,感觉很远,但瞬间它已经把我们包围。
当海水很狼狈的冲走左边池子里一个自以为是的傻逼时,我们几个乐得哈哈大笑。这真是开怀大笑,是只在梦中才会有的笑声。我们站着的地方像个廊桥,台阶的位置比较高,所以我们不怕海水很快就会冲过来把我们卷走。
我们继续聊着,听说最高的一次海浪就要冲过来了。台阶上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人,其他人不知道躲哪儿去了。这时那个人和我聊起这家银行的一项业务。
这家银行把用来印钞票的纸印成书,在客户们存取款的时候送给他们。因此这家银行的业务特别多,效益很好,他说。
这时水位最高的一次海浪冲过来了,眼看台阶也要被海水淹没,我和他转身向旁边的山跑去。这个人边跑边喊,"山洋",意思是山也要被海水淹了,成为山洋。但我们跑到山腰时,海水就退去了。
我看到山的后边,巨大的机械正在施工。山被挖掘出陡峭的深坑,露着深红和白色的土质。据说这些机械从很远的地方专门来到这儿,帮助这里的人们在山上多整出一些耕地来。
手按在山上稀疏的枯草时,触到一件东西。我把它拿到手中,手指的触觉告诉我,我在山上捡到了一盒干燥的火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