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将被我们反复说起
叶青


首先用曹寇的话开始吧:此事将被我们反复说起。
我们就是乌青、纯铁牙签、朋比成奸、与或非和我。
说起来,登华山这个计划由来已久,前前后后也有大半年的时间,甚至一度成为我心头最大的愿望。不管过程怎么样,计划终究是落实了,深感欣慰。开始写这个东西的时候,我已经看了纯铁牙签和朋比成奸有关登华山的文章,比较而言,肯定是喜欢牙签的,因为朋比在试图回避,这种回避使的她怎么可能投入的写作呢,把心里最想说的隐藏起来,这就不可避免她写成了一篇类似中学生作文似的游记。而牙签他心中充满着感情,这种感情来的汹涌、来的直接、甚至是来的不可阻挡。这种感情是给我和乌青的,是给果皮的,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接受,不去感动,不去为此多喝几杯呢。
突然感觉无从说起,那么我也不免俗的分个阶段来写吧。

一、登山之前
本来想从与乌青、牙签的相识说起,但似乎这太久远了一些,我们这种血浓于水的感情是怎么来的,我现在竟然有点说不出个源头来。那么就当做是一种上天的安排把。谢谢上天。
正是这种安排让我们三个人的生命与果皮紧密相连,让我们彼此影响又彼此支撑。不记得是我还是乌青首先有了三个人一起去登华山的计划,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个计划开始于2003年,开始于我或乌青中的一个,但是有我们两个,牙签又怎么会不在呢。
我们为此做了很长久的准备,准备基本上从2003年年底就开始了,从我请探亲假,牙签请探亲假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协调相聚西安的时间。所幸乌青时间比较灵活,毕竟他是个地道的自由职业者。
我2月15日到了西安,就已经开始安排华山之行的细节。其实到了这个时候,我依然觉得西安之行只会是我们三个人,前面听说朋比要来,还在怂恿离和与或非一起来,但我却固执的认为她们是不会来的,我这么想自然有我的原因,但事实证明我把问题想复杂了,也把人想复杂了。由此看来只有我一个人是复杂的,换个角度说,只有我一个人是傻比。这绝对不是责备哪一个,而是说我真这么想的。
我的安排如下:首先接到乌青,然后大吃一顿,让乌青开始休息,晚上提点酒和他就果皮的发展目标及具体措施做个简单的规划,间或谈一谈诗歌、小说、杨黎、何小竹、韩东、竖、贾冬阳等,哦,还有必不可少的话题:女人。并且幻想这次谈话一定会舒服之极。然后一起接牙签,然后再大吃一顿,然后再提点酒继续谈,还是那些话题。然后就是爬山,我的计划是在华山上面待两天两夜。头一天的晚上开始上山,力争在凌晨5点之前到达峰顶,看日出,然后就开始游览华山的其他几个峰,并且不断的合影留念,我还打算借上一个数码摄像机。然后看日落,晚上就住在华山顶,期间开始就果皮的很多具体事情决定拍板。第三天中午开始下山。我还找人帮我弄票了,这就借助我单位的力量了,总之是有点关系可以弄点便宜的票吧,我告诉他,一定帮我弄三张。他说,三张吗。我说是的。
紧接着,我就得到了朋比和与或非确定来西安的消息,实话实说,这让我有点始料未及,让我开始有点手足无措。在这里我先申明一下,我绝对不是不欢迎她们,我很欢迎她们。但是这给我出一个难题,这个难题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并不是他们给的。难题是这样:我认为我们三个是来做事的,而她们是来玩的,做事和玩绝对是不能绞在一起的,否则事情也做不了,玩也玩不尽兴。后来事实证明,果真如此。
她们显然没有意识到果皮对于我们的含义,更显然的是她们根本没必要知道果皮对于我们的含义,更更显然的是她们以为我们也是来玩的。所以人多更好玩,难道不是这样吗?我也不知道。总之就是这样,我最害怕做事情不专注,我觉得做什么事情就应该去专注的做,不应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想着我干脆顺带着把另一件事情也做了。但这次,我竟然无视自己的想法,天真的以为我们可以把事情做好,并且五个人可以玩的很高兴,可以把两件事情都做的很漂亮。
看事实是怎么样的吧:乌青第一个到了,我的心情好极了,尽管那几天其实我在单位是非常郁闷的,但是因为乌青的到来,我还是轻易地就开心起来。喝酒、聊天、掏心窝子、肝胆相照、对写作理解不可思议的默契,如果不是因为我们一起看了一场很臭的球赛,这一切简直是完美的。第二天一早,朋比到了,我去接她,她告诉我她穿黑色的外套,牛仔裤,戴眼镜。本来头一天我和乌青说好一起去的,但是乌青由于劳累还是没有起来。所以寻找朋比的任务落在了我一个人头上,没办法,谁让我是东道主呢。但是让我想不到的是,为什么现在的女孩子都是那个打扮,前前后后我看到最少50个黑外套、戴眼镜并且牛仔裤的女孩,这让我郁闷透顶,直接导致朋比从我的眼前走过而我没有认出来,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她长的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申明一下,与漂亮与否无关)。紧接着就是与或非,还是我一个人去接她,乌青与朋比表达了想一起去的想法,我拒绝了,这已不是我第一次见她,所以接她很顺利,只是那天在西安突然下雨了。由于我要去上班,我就把接牙签的任务交给了乌青,但是后来我还是因为想念牙签而中途跑回了家,我知道他不会因为我不去接他而不开心的,对吧,春阳。
五个人终于到齐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大家各怀心事,不知道是大家都比我复杂,还是我复杂的有点无聊。朋比和与或非住在我平时居住的小屋,而我、乌青、牙签住在我基本上没有住过的大屋,两间卧室中间是客厅。关于果皮西安行的内容我和乌青、牙签在QQ以及电话中已经谈过太多,并一直对相聚憧憬着,可是到了西安,突然发现竟然开始不了。头一天,我和乌青、朋比三个人聊了一阵子,感觉就没有我和乌青在第一天聊的舒服了,而到了五个人竟然更加聊不起来。这种状况让我心存恐慌。我一方面怕我们三个讨论已久的东西还是定不下来,另一方面又怕朋比和与或非玩的不开心。我这才明白,原来多一个人不是多了一种想法,而是多了一种顾忌。
我长久的一个人住在这套坐落在西安一隅的两居室单元房里,几乎没有来过什么人。突然之间一下子变成了五个人,这让我确实感觉到了压抑与不适应,尤其是我看到朋比和与或非活跃地玩耍的时候,更加剧了我的紧张。而且更让我恐惧的是牙签的陌生感,他刚进屋看到我的时候,这种陌生感突然出现了,我主动拥抱了他,但我看他好象只是想握手。当然这个只是个形式,我的感觉大家一定能体会的,我深信。
晚上大家一起出去吃饭,然后就坐在一个充满小资意味的咖啡屋里喝茶,我们五个人基本上都在谈果皮,但如果仅仅是这样,那该多好啊。尽管对于她们,果皮只是个偶然来玩耍的网站,而对于我们,我们把我们的一切压在了果皮。
后来就是失踪与派出所,这些事情我不想提起了,因为没什么太大的意思,但是不可否认,这些事情让我烦透了,如果再发生什么事情的话,我想我可能会成为第二个马加爵。这里面又有更多更复杂的事情,我很想说出来但是又不能说,他妈的。这时候,可怕的想法出现了,我觉得我可能应该离开果皮甚至离开网络,这一点我和乌青又神奇的一致,对事情总是盲目的乐观又盲目的绝望。但这个念头只闪烁了一下,我就又收回了。事情很麻烦,搞到早上6点才结束,回到家大家都没怎么说话,这里面只有我和乌青是进过派出所的,而其他人显然都是第一次,其实如果只是我一个人,这件事情就是很小的一件事情,甚至不会引起我的任何不快。很快大家就休息了,毕竟一是一晚上没睡觉,二是确实也没有什么话可说。我假装睡着了,然后在大家还在睡的时候我走了,我觉得我确实是需要一个人待一会儿。
我一个人在外面走了很久,还是决定去华山,我又跟同事联系,帮我弄票,从三张变成五张。

二、登华山
由于同事的再三劝阻,我们还是把当天晚上爬的计划改为第二天一早。在一个简陋的小旅馆里住了一夜,这天晚上是真正意义上我们三个果皮人在一起,但是情绪都不高,不过依旧让我觉得舒服,我们把床并在一起,条件确实是很差,乌青说要是离在的话,她宁愿去死,她有洁癖。现在我不太记得那天晚上到底聊了些什么。
从我开始决定爬华山我就在担心安全问题,因为华山是出名的险,而看上去,朋比是比较病态的,身体素质显然不好。与或非看起来气色也不是非常好,但是我相信她可以,她确实是个经常给人带来惊喜的人。再一个让我担心的人就是牙签,因为我知道他的身体不好。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有点多余。整个西安之行,我的东道主其实做的特别失败,这一点我一直在自责,但是让我欣慰的是爬华山的过程,我很好的起到了带头作用,并且一直坚持走在最前面,控制休息时间,以保证我们能完成最少爬两个峰的计划。整个爬华山的过程单纯从玩的角度看,还是快乐的,因为我们毕竟是五个有趣的人。天色很晚了,我们才下山,估计我们是最后一批下山的人,不过我们不太寂寞,因为我们竟然遇到了一些正在上山的人,我很羡慕他们,我喜欢晚上爬山。朋比明显已经不行了,她在强撑着,她的腿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了,其他人看样子还能坚持。当天晚上回西安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只能在头一天居住的小旅馆再住了一晚,为了让我赶上第二天一早的上班,我们一大早6点就起床坐头班车返回西安。大家都觉得腿很痛,但是我却没有任何感觉,看来大家还是缺少锻炼,是足球给了我好身体,前几天看到巴乔进了200个球,这个赛季完就要挂靴了,很伤感了一阵子,我的少年时代已经过去了。
三、登华山之后
朋比第一个走,我本来不想去送了,一是因为工作,二是我觉得那也就是个形式,有乌青去送是一样的。我对她说我不去送你了,她说送一下嘛,我没有明确回答,但是因为这句话我还是决定去送她。我比他们更早到达了火车站,但是没有遇到,等联系上,她已经上车了。互发了些短信,说了些保重的话和一些其他的话。第二个是与或非,我一个人去送他,买了站台票,时间紧张,一直在奔跑,那天西安又在下雨。晚上我一个人去派出所解决了一下前几天发生的事情,然后回到家,乌青和牙签已经买了酒等我。这一天晚上,果皮精神终于出现了,我们终于做了开始了我们一直计划的这件事情,牙签哭了,乌青也很激动,我也很激动,我热爱的牙签又出现了,那种陌生感在这天晚上没有了,就是这天晚上,我知道我将一直和乌青在一起,果皮,果皮,果皮,西安之行终于在这一天完成了它的使命。
朋比、与或非,希望你们能喜欢这篇无聊的文章,也希望这篇文章不会给你们带来任何不快,更希望你们的西安之行不会是一种无聊和失望。而乌青、牙签,多说无益,我们必定将成为享用一生的朋友。而西安之行一定也会被我们反复说起。